2009年1月31日

到裡冷過新年

今年的春節假期特別長!

每一年家裡都有親友來拜年,為過年增添不少熱鬧氣氛!還好老家房子夠大,房間也夠提供親友住宿,加上房子戶外庭院場地也非常寬大,除了作為停車用外,還可以讓小孩有戶外活動空間遊玩和練習騎腳踏車。

但是今年從除夕到初三,除了家人團圓聚會,也會有固定的親戚和朋友來拜訪,所以我們必須待在家裡接客。
然而大姐不甘心難得這麼多天假期,建議依照以往慣例,初四、初五應該到山上去過年。
今年也不例外,我們選擇我們喜歡去泡湯的谷關溫泉。如果要過夜,而博愛和裡冷教會,自然成了最佳去處。聽裡冷教會的信徒說,從初一的星期一到這禮拜天,幾乎每天晚上有各教會信徒或家庭來過夜。而我們家族去的那一晚,也很巧的又是在過年時碰到車長老一家人!!另外也有一團宜蘭教會的信徒到裡冷教會過夜。

位置在台中縣和平鄉博愛村的裡冷部落,大部分居民都是我們真教會的信徒,凡走出去看到人,講出TJC通關密語:「哈利路亞」大多者會以相同的話回應。而裡冷教會有三百多為信徒,多以務農為主,而青年人多到都市讀書和工作,留在部落的就是小孩、老人、婦女、和少數中壯年留在部落深根,延續家裡的果農產業。
裡冷部落也因為921地震,近年來在溪畔挖掘到溫泉,有平地的業者計劃在溪畔開發溫泉渡假會館,於是跟裡冷教會的信徒買地設立谷野會館,這不僅帶動了周邊的觀光勝地,也造就了裡冷的信徒在谷野會館有工作的機會。
不過在這要強調一下,這會館的旅宿價格可不便宜,一晚大約九千到兩萬多的價錢都有,這當然包含泡湯和飲食。若純粹泡湯,過年期間500元,平日則打八折。對於這溫泉會館,四面環山,環境隱密清幽,附近有山林小步道。此時正值櫻花、桃花的季節,我和大哥和大嫂沿著路通往教會信徒種植果園的產業道路,徒步大約兩個小時的行徑,目睹傳說中的四壯士(即是四顆雄壯的五葉松林,不過其中一顆已經被雷劈倒了,所以只剩三壯士)。

回到裡冷教會,身心已經感到疲累了。那一晚,我選擇留在教會沒有跟家人出去谷關夜市逛,不過倒是意外地認識到以前在台北高級班學生陳豪弟兄的媽媽,陳媽媽盛情邀我去他家泡茶,因為怕家人回來見不到人,我反倒是邀請陳媽媽到留在教會的泡茶區喫茶聊天。
健談的她,一開話夾,就很引以為傲的談論起她的小兒子陳豪,先問我有沒有看聖靈月刊陳豪的見證。(不過說真的,自從有了網路,對教會的刊物我很少主動去拿,不過我還是上網收詢了一下,如陳媽媽說的,因為陳豪的見證很長,有分兩期刊登:「幽谷微聲,殘燈重光【】、【】」)。
陳媽媽跟我見證陳豪在他高中時患血癌蒙神醫治,也分享她先生原本是一位傳道工人,因為生了一場病,辭去聖職的工作,從事公務人員,因為有陳爸爸這筆退休基金,才有辦法供給陳豪今日能到美國讀博士班的成就。
從陳媽媽的見證,感受到她經歷了家人的病痛,在困苦中體驗到神的恩典也隨時灌注,而對神的依靠更加有信心。
每到佳節我們的度假方式總是跟人家不一樣, 一方面也為了要避開過年期間一般觀光客通往熱門景點會造成交通擁塞的路線 。 過去以來,只要有長假我們就會自備伙食餐具和茶具到山上度假,並安排訪住在教會,可以很休閒地在教會唱詩歌、跟當地教會的信徒泡茶聊天、或到附近的森林步道走走,走累了就去泡泡溫泉或回教會休息。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喜歡到往山區有教會的地方去。

沒有留言: